close

  一次離別
  9月13日,西藏日喀則,室內設計西藏盲童琪琪幼兒園創辦者,盲人老師吉拉帶回一名孩子。這位名叫丹增凱珠的盲童,將是幼兒園的第十八位學生。吉拉緊抱凱珠,對他說:“以後你就在這裡生活了,我會好好照顧你的。”
  在優酷網“夢想季”系列紀錄片《吉拉的夢想》中,信用貸款片段到這裡截然而止,沒有剪輯進去的,是凱珠長達二十多分鐘的嚎啕大哭——他的父親掙開了他的手,頭也不回地走向門外。
  2011年6月,盲人吉拉開辦了西藏第一所盲童幼兒園。在藏語中,抗癌食物“琪琪”是幸福的意思。
  “我能說英語、能說漢語,吳哥窟能讀書寫字”
  一直到現在,琪琪幼兒園的財務完全房屋二胎是靠社會各界的捐款支撐。募捐,是整個事業中最困難的環節,因為太少有人知道高原上的這些事、這些可愛的西藏孩子。
  當優酷網“夢想季”冠名商,奶茶領導者香飄飄旗下的公益組織“書香飄飄”成員得知吉拉的故事,盡一切可能在最短時間內促成了這次紀錄片的拍攝後,才得知,吉拉的恩師就是2009年獲得“感動中國十大人物”獎項的德國盲女薩布瑞亞。
  這位曾獲德國政府至高榮譽的盲女,於2000年在西藏創辦了第一所盲人學校,系統學習過藏語的薩布瑞亞,甚至在權威的盲文系統基礎上發明瞭藏語盲文和打字機。
  會騎馬、靠自己的力量瞭解世界的薩布瑞亞,是吉拉生命中的第一道光。時年12歲的吉拉成為了薩布瑞亞最早的一批學生——六個不同年齡的學生之一,是西藏歷史上第一批能夠閱讀的盲人。
  後來,吉拉和她的同學還在學校的贊助下,遠赴英國盲人學校學習了一年英語。回國後的吉拉,像是完全換了一個人,再遇見路人說:“你是盲人,那你也一定很蠢”時,她會驕傲地告訴別人:“的確,我是盲人。但是我能說英語、能說漢語、我能讀書能寫字,我甚至可以在黑暗中讀書和寫字,你能嗎?”
  什麼是顏色?
  每一個進入幼兒園的孩子,都會經歷一次“洗腦”,他們需要知道,自己的命運是源於疾病的困擾,而非惡魔的詛咒。在吉拉看來,這些盲童和正常孩子沒有什麼區別,都是神的天使。神給予了身體的殘障,必然會給予更美好的天賦。
  孩子們最喜歡的是美術課。吉拉老師手裡有一大把香香的水筆,她會讓他們聞這些筆,不同的氣味代表不同的水果,而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顏色。顏色是什麼?站在草地上抬頭,把小手迎向太陽,眼睛能感受到的溫暖的光度就是暖色,“橘子就有陽光的顏色,香飄飄奶茶的紙杯也是暖色。”
  幼兒園還有四個視力正常的孩子,他們有的是玉樹地震災區的孤兒,有的是身體有小殘疾,被家長托付於此。下課時,孩子們在吉拉的幫助下,迫不及待地喝完了攝製組千里迢迢帶來的香飄飄奶茶,然後明眼孩子把奶茶紙杯用棉線兩兩串聯,和盲童們一起玩起“杯子打電話”的游戲。
  “我希望讓盲童學會如何和明眼孩子相處,也讓明眼孩子瞭解盲童的生活。”吉拉說。
  Dream
  拍攝那天,琪琪幼兒園上了一節英語課。吉拉問孩子們,將來他們想乾什麼:“Dream,我小時候就想辦一個盲人幼兒園,現在我的夢想實現了。你們的夢想是什麼?”
  盲童們紛紛講述著自己的夢想。一位叫扎西平措的盲童,用漢語一字一頓地告訴大家:“我的夢想,是當一名司機。一名的士司機。”
  吉拉到現在還記得,12歲之前,自己每天被父母關在家裡,坐在角落,聽著牆外小朋友們的正常童年,他們可以和小朋友們打鬧嬉戲、摔跤了可以向父母尋求安慰。但現在,自己的夢想已經全部實現。
  “Dream is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 in the world。”課堂上,吉拉教孩子們反覆朗讀這這句話——夢想是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事物。
  而現在,吉拉的新夢想,是開辦更多盲童幼兒園,甚至不僅僅在西藏。
  西藏盲女吉拉辦起公益盲童幼兒園
  2011年6月,盲人吉拉開辦了西藏第一所盲童幼兒園“西藏盲童琪琪幼兒園”。藏語中,“琪琪”是幸福的意思。在這裡,西藏盲童會經歷一次“洗腦”,他們被告知,自己的命運是源於疾病的困擾,而非惡魔的詛咒。
  (原標題:西藏盲女吉拉辦起公益盲童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eufonhnbpr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