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習近平主席主持和中國政府努力下
   ——北京APEC 承前啟後彪炳史冊
      11月7日至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了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東道主伙伴對話會並舉行相關國事活動。11月13日,APEC會議周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了相關情況和成果。
      王毅說,北京APEC會議是中國今年最重要、最繁重的主場外交,世界的目光聚焦亞太、聚焦中國、聚焦北京。在習近平主席的主持和中國政府的努力下,APEC會議及相關活動取得豐碩成果,實現了預期目標,各方感到滿意,輿論廣為贊譽。這是一次開創性的歷史盛會,書寫了難忘的歷史新篇,留下了深刻的歷史印記。
      王毅指出,北京APEC會議在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舉行,正值亞太經濟和APEC發展的關鍵階段,同時也是在中國與主要大國和周邊國家關係調整深化、“一帶一路”建設進入務實合作階段的大背景下舉行的。北京APEC會議的高潮是北京懷柔雁棲湖的峰會,同時也是領導人會議、配套活動的大組合,是多邊和雙邊外交、國內與國際事務的大統籌,是中國和其他亞太經濟體以及國內方方面面的大協作。會議周期間,習近平主席共開展約80場雙邊和多邊活動,同22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會談會見,簽署和見證簽署70多個雙邊合作協議。李克強總理、其他領導同志也開展了20多場相關外交活動。這一系統工程的圓滿完成,得益於中央的堅強領導,主管部門的精心籌劃和各方面的群策群力。
      王毅指出,北京APEC會議展現出五大特色。
      一是著力破解亞太國際關係和APEC發展的難題。在眾多領域取得了一系列重量級成果,實現了APEC會議史上少有的場內場外“雙豐收”。
      二是培育伙伴精神,建設伙伴關係。各方在一些重大敏感問題上相互尊重和體諒,著眼大局,聚同化異,辦成了一次旋律優美流暢、沒有雜音噪音的盛會。
      三是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多邊和雙邊活動、領導人活動和夫人活動、正式會議和文藝活動、APEC框架內活動和會議周相關活動無縫銜接,相得益彰。中國特色服裝典雅大方,會議設施恢宏大氣,文藝演出精彩紛呈。美國總統奧巴馬講,水立方的文藝演出和焰火表演是他看過的最精彩的,完美拉開了會議序幕,《千手觀音》節目令人難忘。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講,演出完美展示了古代中國的魅力和現代中國的活力。
      四是中方發揮了引領作用。作為東道主,中方秉持戰略視野和創新精神辦會,突出務實管用,一年來,中方在20多個城市舉辦了300多場APEC相關會議,中方一家的倡議就占了北京APEC上百項成果倡議的一半以上。中方宣佈建立絲路基金,捐款支持APEC機制和能力建設,為周邊國家和APEC發展中成員提供大量培訓名額。中方既做好做實東道主的“規定動作”,又設計了伙伴對話會、殘疾人主題活動這樣的“自選動作”,完成得都很出色。中方還主動設置和推進議題議程,多方聽取意見建議,廣泛凝聚各方共識,妥善處理每個敏感問題,駕馭了各種複雜局面。東道主的投入和貢獻之大,鮮有前例。兩岸四地為北京APEC共襄盛舉,史無前例。通過北京APEC,中國發揮了負責任的大國作用,展示了禮儀之邦和文明古國的形象,發揮了中國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和外交藝術,同時也檢驗了中國外交的綜合推進能力。
      五是北京APEC貼近民眾,服務民眾。會議議程議題以及雙邊外交成果不少都是民眾普遍關註和支持的。例如反腐敗、簽證便利、埃博拉防疫、糧食安全、婦女權益、殘疾人事業、跨境教育、商務旅行卡、跨境旅游等等。“喜迎APEC、精彩北京人”,北京和周邊地區的人民也為APEC會議做出了寶貴貢獻和無私奉獻。習主席對與會嘉賓們講,感謝這次會議,讓我們下了更大決心來保護生態環境。希望經過不懈努力,北京乃至全中國都能夠藍天常在、青山常在、綠水常在。習主席說出了北京和全國人民的心聲,道出了外交為民的本質要求。
      王毅表示,北京APEC會議概括起來有八大成果:
      一是明確了未來亞太合作的方向與目標。會議發表的北京綱領和APEC成立25周年聲明提出,本著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精神,構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著力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推動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和進步的亞太夢想。習近平主席指出,“亞太發展前景取決於今天的決斷和行動”,“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亞太伙伴關係和亞太夢想的確立,是亞太區域合作和亞太地區處理國家關係理念的重大進步,也為亞太地區長遠發展和共同繁榮勾畫了新願景,指引了新方向,註入了新動力。
      二是作出了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的重大決定。會議批准了《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路線圖》,申明通過實施路線圖,在完成現有路徑基礎上建成亞太自貿區。為此,會議決定開展亞太自貿區聯合戰略研究,建立亞太地區自貿信息交流機制,制定自貿區能力建設行動計劃,致力於加速將亞太自貿區從願景變為現實,這標志著亞太自貿區進程正式啟動,是APEC所有成員的莊嚴承諾,成為載入史冊的重大抉擇。有關研究報告顯示,如果建成亞太自貿區,其帶來的經濟收益將遠遠超過任何一個現有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亞太自貿區的願景早已有之,但何時啟動幾經磨合,來之不易,這是中國人的融合思維、和諧文化在外交難題上的成功運用,體現了APEC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信心和決心,將“打破亞太內部的封閉之門,敞開面向世界的開放之門”,整合融通現有自貿安排,降低各種自貿協定重疊化、碎片化風險,必將把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習近平主席表示,“從現在起,我們將沿著路線圖,一步一個腳印朝前走,最終實現建成亞太自貿區的宏偉目標”,“APEC不僅要做孵化器,更要做驅動器”,引起各方共鳴。會議期間,許多經濟體領導人高度評價啟動亞太自貿區的戰略意義,贊賞中方的引領作用和不懈努力,強調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和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都是建立亞太自貿區的重要路徑。
      三是勾畫了建設亞太互聯互通網絡的新藍圖。習近平主席說:“亞洲各國就像一盞盞明燈,只有串聯並聯起來,才能讓亞洲的夜空燈火輝煌”。本次會議批准了《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2015—2025)》這一里程碑式的文件,各方決心在2025年前實現硬件、軟件和人員交流互聯互通的遠景目標和具體指標,構建全方位、多層次、複合型的亞太互聯互通網絡。會議決定拓展基礎設施投融資領域務實合作,推廣公私合作伙伴關係模式,幫助本地區破解資金瓶頸。會議還決定實施全球價值鏈、供應鏈等領域合作倡議,幫助各成員特別是發展中成員更好融入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會議就加強互聯互通建設做出的決定,將為亞太長遠發展夯實基礎,使亞太能夠在全球競爭中搶得先機,贏得主動。
      四是找到了支撐亞太經濟發展的五大新支柱。會議一致認為,世界經濟已經進入後國際金融危機時期的深度調整階段,亞太發展取決於創新和改革。各方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通過創新尋求新的增長點,通過改革建立開放型經濟體系,通過增長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會議通過了《亞太經合組織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共識》,決心以經濟改革、新經濟、創新增長、包容性支持、城鎮化為五大支柱,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推進務實合作、經驗分享和能力建設,進一步鞏固亞太的全球經濟引擎地位。會議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互聯網經濟、城鎮化等新興課題納入視野,啟發了深入討論,產生了積極影響。與會經濟體還決心探索適合自身實際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加強交流互鑒,這將豐富亞太發展的新理念新思路,形成多元發展、齊頭併進的良好局面。
      五是開闢了一系列全球性問題的合作新領域。在當前反恐、氣候變化、大規模流行性疾病、自然災害等問題日益突出背景下,本次會議就此進行了有益討論,形成了廣泛和重要共識,決心通過合作來共同應對這些全球性挑戰。會議專門將幫助非洲國家應對和防控埃博拉疫情寫入《宣言》。會議鼓勵各成員在減災防災、災害應對和恢復等領域深化合作,重申共同努力推進《亞太經合組織反恐和貿易安全戰略》的落實。
      尤其引人註目的是,會議支持中方起草並通過的《北京反腐敗宣言》,歡迎制定《亞太經合組織預防賄賂和反賄賂法律執行準則》。各方決心攜手打擊腐敗行為,拒絕成為腐敗分子及其非法資產的避風港。同意充分利用反腐敗合作機制與平臺,加強在遣返或引渡腐敗官員、沒收和返還腐敗資產等領域的合作與協調。美國、加拿大和新加坡等還在雙邊層面同意與中方開展追逃追贓合作,共同構成了對貪腐分子的震懾。
      六是舉辦了亞太經合組織東道主伙伴對話會。在本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前,習近平主席主持“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係”東道主伙伴對話會,邀請了中國周邊7個國家的領導人及2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的負責人出席。這是一次有益的嘗試,為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烘托了氣氛,做好了鋪墊,收到了相互支持,彼此促進的良好效果。對話會上,習主席宣佈設立絲路基金,提速“一帶一路”建設。東道主伙伴對話會的成功,亞投行和絲路基金“姊妹篇”的面世,大大提升了“一帶一路”的國際關註度和認同度,“一帶一路”是合作之路、友好之路、共贏之路的認識正不斷深入人心。對話會通過的聯合新聞公報是第一份明確支持“一帶一路”的多邊文件,具有重要的示範和引領作用。相信隨著下一步中方規劃的成形和出台,以及中國與各國對接合作的展開,“一帶一路”有望加速推進,早日造福亞太各國。
      七是促進了中國與亞太主要國家雙邊關係的新發展。APEC是多邊舞臺,一些重要的雙邊活動借台唱戲,集中亮相,格外引人關註。
      會議期間,美國總統奧巴馬任內第二次對華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以會談、會見、散步、茶敘等方式進行了長達10個多小時的交流,雙方在去年安納伯格莊園確定共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目標基礎上,就推進這一目標的重點方向進行了有益探討。習近平主席提出6點建議,得到美方的積極響應。雙方還就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中方為此發表了涵蓋27項重要成果的清單,主要包括:雙方就氣候變化問題發表聯合聲明,宣佈2020年後兩國各自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目標,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註和贊賞。雙方就加快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形成共識,並就《信息技術協定》擴圍談判達成一致,展現了兩國致力於加強雙多邊經濟關係的共同決心和意願。雙方就建立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簽署諒解備忘錄,這是兩國軍事領域信任措施的重要進展,推進了中美新型軍事關係的建設,也有利於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雙方達成商務、旅游、留學人員簽證等互惠安排,使兩國各界人員往來更加便利,為兩國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些都是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早期收穫,將有力促進中美關係的健康和持續發展。
      習近平主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實現了今年以來第5次會見,雙方回顧總結了中俄關係,一致認為中俄友好合作的常青樹正收穫豐厚成果,新形勢下中俄務實合作領域更廣、更緊密,兩國國內支持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呼聲越來越高。兩國元首同意如期推進東線天然氣管道建設,儘快啟動西線天然氣項目,不斷加強在高鐵、高技術、航天、金融等領域互利合作。兩國還共同見證了17項重要合作文件的簽署,保持了中俄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高水平運行。
      習近平主席與樸瑾惠總統共同見證簽署關於結束兩國自貿協定談判的會議紀要,中韓自貿協定將成為中國與重要發達經濟體達成的首個自貿協定,有利兩國,惠及地區,具有帶動各方的示範效應。兩國元首還一致同意推動中韓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不斷取得新成果。
      習近平主席在APEC會議期間應約會見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兩國關係朝著改善方向邁出重要一步。習主席全面闡述了中方原則立場,對日方提出了明確要求。安倍首相表示,中國的和平發展對日本、對世界是重要機遇,日本決心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本屆政府將堅持歷屆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認識。中日領導人會見受到國際輿論的關註和歡迎,同時認為中日關係能否恢復健康發展取決於日方能否信守承諾,切實按照四點原則共識妥善處理有關問題,對日本還要聽其言觀其行。
      習主席和印尼、泰國新任領導人建立起良好工作關係,實現了雙邊關係平穩過渡,就推進戰略合作和大項目合作增進了共識。習主席與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會見,鞏固了雙邊關係轉圜的勢頭。習主席還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簡短交談,希望菲方回到過去共識,與中方相向而行,處理好當前雙邊關係面臨的困難,阿基諾表示願同中方解決有關問題,希望兩國關係得到改善發展。習主席、李總理還與其他經濟體領導人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會見或交流,確定了一批新的合作領域與合作項目。各國領導人高度評價中國的周邊和亞太政策,認為中國平等、真誠對待亞太國家,重情義,講原則,言行一致地幫助鄰國發展,堅定不移地推進務實合作。北京APEC的廣闊舞臺與合作氣氛,調動了APEC成員發展雙邊關係的熱情;雙邊合作的纍纍果實,又為APEC會議增加了光彩。
      八是廣泛宣示中國內外政策,贏得更多國際理解和支持。習近平主席和中國領導人同各方交流治國理政理念和經驗,著重介紹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針對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關切,系統闡述了中國經濟新常態的特點和前景,強調中國經濟增長更趨平穩,增長動力更為多元。中國發展給亞太和世界帶來的商機是持久和無限的。隨著綜合國力上升,中國有能力、有意願向亞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與會各方和國際輿論給予積極評論,認為習主席的講話增強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中國政府不迴避問題,有堅定決心和明確思路;敢啃硬骨頭,在全方位開放中推進深化改革,中國的經驗值得他國學習借鑒。
      王毅透露,會場內外,外國領導人紛紛贊賞中方卓越的領導力和務實精神,珍惜中方為APEC發展留下的歷史性記憶。這些話應該講是由衷和實在的,是對中國的充分肯定。
      王毅最後說,北京APEC會議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正如習主席所說:“當我們回顧雁棲湖會議這段歷史時,可以自豪地說:我們做了應該做的事。”中國是區域合作受益者,更是積極倡導者和推進者。中國將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亞太和世界,向亞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北京APEC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成功實踐,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我們將學習、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總結推廣雁棲湖會議的成功經驗,進一步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努力將中國的機遇轉化為世界的機遇,將世界的機遇轉化為中國的機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記者 焦翔、張志文)   (原標題:承前啟後彪炳史冊——外交部長談北京APEC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eufonhnbpr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